在懷第二胎的時候, 在網上爬了很多文章, 希望可以多找一些關於前胎剖腹, 下一胎自然產的案例和經驗, 但是大部分人都是「聽說」, 實際的案例幾乎看不到...(除了陳幸妤的例子...)
這篇早該寫的文章, 在妹妹都已經滿八個月大的今天, 我終於下定決心把它完成。
 
先說說我第一胎剖腹產的原因:25周的時候, 產檢時醫生發現宮縮太過頻繁(我強烈懷疑是因為便秘...便便太用力了;p ), 三分鐘一次, 而且吃了口服的抑制宮縮藥以後, 還是壓不下來, 所以當天晚上就要我住院安胎, 在醫院打點滴躺了16天以後, 宮縮變得比較不規律了, 醫生決定放我回家, 但是要我繼續躺著, 之後的懷孕過程, 我幾乎都在床上度過。那時的我從沒想過自己要剖腹產, 一來自然產對胎兒較好, 二來要被推進刀房把肚子劃開, 實在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天不從人願, 躺了幾個月加上安胎藥, 我想大概肌肉都沒鬆弛了吧, 真的落紅來的時候, 我硬是痛了將近二十個小時, 才從一指半開到二指...漫長的疼痛讓我全身冒冷汗, 血壓降到四十幾, (胎兒心律不整所以不能打無痛分娩), 我幾乎覺得自己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了  吐舌頭  最後終於決定放棄自然產, 被推進手術室打麻醉的那一霎那, 真的是覺得終於解脫了。
 
懷妹妹的時候, 二年前的痛已經沒那麼具體, 雖然第一胎剖腹過, 通常台灣的醫生都建議第二胎也剖腹, 家人也都認為, 我第一胎生不出來, 第二胎就不要折磨自己, 直接舒舒服服進開刀房就好了, 但我不死心的在網上爬文, 希望可以找到讓自己可以下決心試試自然產的資料, 固執的我總覺得, 若是沒有自己把孩子生出來的過程, 那就枉費自己身為女人的體驗了...總之在一些輾轉間接的文章中, 千分之一的子宮破裂機率沒有嚇倒我, 反而讓我開始有信心自然產, 並試圖和醫生和先生溝通, 大家雖然消極的反對, 但畢竟是我的肚子, 呵, 一天一天過去, 也沒有人再說甚麼了。
 
陣痛開始的那個早上, 七點多我被陣痛吵醒, 陽聖已經去上班了, 大寶貝還在睡, 我繼續躺著, 計算著陣痛的間隔, 陣痛的恐怖回憶回來了, 我開始後悔, 為什麼不開一刀乾淨俐落, 我暗暗想, 今天不是好日子阿, 爸爸還得完成期中報告哩, 妹妹晚點出來吧, 如果今天是假性陣痛, 我馬上去跟醫生排開刀時間...呵呵, 真是意志不堅定的媽媽, 一痛就想打退堂鼓了, 還好妹妹堅持到底, 要不然我要遺憾終身了。九點多, 陣痛越來越強烈, 但是還不算很規律, 七八分鐘到十幾分鐘一次, 我打電話給陽聖跟媽媽, 開始不情願的相信, 今天我真的要生了, 寶貝在一旁看痛得皺眉頭的媽媽, 也有點驚慌。將近十一點, 陽聖從中壢趕回來, 媽媽也來帶寶貝了, 因為上一胎的經驗我子宮頸開得慢, 所以醫生說我雖然是第二胎, 但是不用急著上醫院, 規律陣痛五分鐘再去就可以了, 我們也認為還有漫長的等待, 所以東摸西摸搞到十一點半才出門, 到醫院已經十二點整了。
 
我撐著走上馬偕的產房, 每幾步就停下來暗暗呻吟, 這時候的痛還可以忍住不叫出聲音來  ;p , 護士內診只開了二指, 我心裡一沉, 難道又是十幾個小時要熬?! 一個護士看了看記錄, 很驚訝的問我, 你上一胎是剖腹, 這一胎要剖腹吧?! 不爭氣的媽指考慮了二秒, 回答她:『嗯, 我要剖腹』哈哈哈, 到這邊為止我的自然產之夢都像一場鬧劇, 既然決定要剖腹了, 自然產的前置作業也不用了, 護士幫我排開刀房, 通知我的醫生, 我躺在冰冷的檯子上努力呼吸, 忍受實習護士一次又一次的白癡的問話(抱歉, 但那時候真的想罵髒話), 每幾分鐘就問陽聖, 可以進開刀房了沒...!!
 
下午一點三十分(大約拉, 那時候已經痛得昏頭轉向), 護士來內診, 『嗯, 開二指半了』我痛得眼冒金星, 已經開始忍不住呻吟, 陽聖開玩笑說, 上次我最痛的時候滿臉冷汗, 現在還沒冒冷汗, 所以還沒上次痛(這句話後來證明是對的), 挖哩勒 @#$%^ 一點四十分, 又另一個護士來內診, 我不高興的說, 剛剛幾分鐘前才看過ㄟ, 還要再看嗎?! 這時候正如陽聖所說, 我已經開始痛到冒汗了, 護士逕自測了我的子宮頸寬度:『你開四指了!』啥?! 才短短的幾分鐘, 怎麼可能那麼快?! 護士趕緊打電話給我的醫生, 回來跟我宣布:『醫生說你已經快要生了, 但是開刀房還要15分鐘才排得到, 你要不要試試自然產?!』
 
很好, 雖然事情的經過很滑稽, 但是我終究還是回到自然產的路上, 我虛弱又有點猶豫的點點頭, 一群護士蜂擁而入, 趕快幫我做所有子然產的準備, 又一直催陽聖去辦住院手續, 陽聖前腳剛走不到十分鐘, 我痛得開始尖叫, 『她快要生了!』護士們飛快的把我的床推到產房, 我頭上三個護士一直要我呼、吸, 我頭腦一片空白跟著口令作, 一個護士被我捏到痛, 這時候我完全沒辦法控制的大聲尖叫, 還一邊擔心著「醫生還沒有來怎麼辦」 (後來我的產檢醫生還是沒趕上幫我接生) 最後像是動物的嘶吼一樣, 然後開始用力, 一切快要結束了, 已經也沒那麼痛了, 妹妹滑出我體內的那一瞬間, 是下午二點整。
 
這整個過程太快太匆忙, 剛換好隔離衣準備進產房的陽聖, 被護士告知『你太太已經生了』, 結果處心積慮到最後, 他還是二胎都沒進產房, 也好, 以後不會有陰影吧...沉思
 
後記:
1. 這次的寶貴經驗, 我希望跟所有希望自然產的人分享。自然產的恢復真的比剖腹快多了, 而且妹妹整個健康狀況, 尤其是呼吸道, 也明顯比哥哥好很多, 希望大家勇敢的挑戰自然產!
2. 原先我超擔心我沒有自然產過, 子宮頸開得速度會跟第一胎一樣慢, 沒想到第二胎開得飛快, 差點要來不急, 每一個人的狀況可能不同, 僅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願大力量大 的頭像
    願大力量大

    願大力量大的部落格

    願大力量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